柱斑双方角色分析(二)

我是个没啥逻辑性的人,基本就是想到哪写哪,最近工作比较忙,可能无法及时回复,请民那桑见谅

本章柱间的内容偏多

接上回说,因为火影很长的剧情中长期地对两位宇智波的刻画塑造,再加上卡卡西的写轮眼和九尾的侧面烘托,宇智波斑的强可谓水到渠成,留下的只有震撼人心,初登场的542集目前为止也是我必备解压视频之一。

 

 

相比之下,虽然千手柱间登场的要早得多,但是并没有延续感,而是以点的形式侧面烘托三代火影,虽然后来在疾风传中添加了大和这一角色对其能够进行一定刻画,但是登场太晚,出场时间和人气也有限,无法和第一部便出场的佐助、鼬以及卡卡西相提并论。

 

 

这导致柱间出场后的实力总给人一种不实感——他凭什么这么强?凭什么他是查吨拉?凭什么就他会木遁……

 

 

柱间之所以给人这种感受,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的实力成长过程不完整,斑的成长可以不完整,因为他前面有佐助,鼬,甚至卡卡西做铺垫,即使不做完整的展现,观众也可以从之前的观看经历通过佐助等角色对他的成长经历进行补全,只要对他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进行刻画就行了。而主角不是,在他之前没有同家族同类型的铺垫,所以无法进行类比补全,也让柱间的成长显得突兀别扭——他什么时候学会仙术的?为什么斑的万花筒一升级他就会花树界降诞和木人了?为什么斑拿来九尾他有大佛了?他什么时候会的……这一切的一切,感觉岸本为了强行让柱斑二人人生进度一致对上而拼凑的。

还有就是岸本思路的转变,从开始的博得认同转变为讨论战争与和平。这对火影而言真的糟透了!战争与和平这么一个宏大的命题,岸本要真是能在这700话的漫画里讨论出个所以然来,那古往今来那么多学者都是干什么吃的?

 

 

再说回千手柱间,在最开始的第一部中,千手柱间以秽土转生的形态初次登场,在这一时期,我敢发誓,绝对没什么千手一族!宇智波就是顶了天强的忍者家族了,千手柱间和他弟弟千手扉间就是比较强的个人而已,第二部才有了千手一族这么个东西。

 

 

在第一部里,千手柱间仅有的出场片段,是一个实力强,但是强的有限,且心思深沉的稳重之人。最典型的便是在与三代的作战过程中它使用了一个幻术——黑暗行之术,这个幻术的作用在于屏蔽视觉,在火影尚未步入高达时代的第一部,对于主要作用为观察对方行动和施加幻术的写轮眼来说,这可是相当克制的招数。(动画将此幻术给了二代,但漫画所展示的为初代)

 

而且我想说明一点——在这一时期,秽土转生没有导致实力下降这种设定,如果说有,这么重要的设定必然要再出场人物里提一嘴,要么是大蛇丸感慨要是生前没准三代就死了;要么是三代感慨还好不是生前实力;要么是旁边的暗部要补充说明……但是这些,统统没有,统统都没有!也就是说,在第一部时,初代那独一无二的创造生命的木遁,也就是在有限的区域内改造下地形,遮蔽视线和束缚行动这么集中作用而已。

 

 

以此为基准,你会发现很多东西都解释得通了——为什么柱间和斑当初没有统一世界?因为实力所限办不到;为什么千手家就剩纲手一人?因为本来就俩人,死的还早,最后就俩孙子辈的活着一个因为实力不济死了也很正常,没那么多阴谋论,千手柱间的智商也很正常,三代还是那个和善的老爷爷。

 

但是,随着岸本主题的变化,一切都变了。

 

如果去看看火影第九话没看看那个委托鸣人他们抓猫的大名夫人,你绝对想不到这世界是大名说了算,他们看起来也就适合富商差不多的存在,忍者和他们就相当于现在的甲方和乙方,是平等的关系。

 

 

可后来呢?大名可是实权的掌控者,忍者们是他们手里的枪,一方地位明显高于另一方;而在忍者明显拥有武力优势,甚至将武士排除出历史舞台,但他们却并没有得到武士空缺出的权利享有阶层,而是依然维持着低下的地位,而岸本为了木叶和火影们的形象,给千手柱间的评价,再看看这么个结果,就显得有那么些拧巴了。

岸本想塑造英明神武的一代天骄,可塑造出来的人物却像个给人一种“他怕不是个憨憨”的感觉,千手柱间的人设和他所作所为的结果是割接的,这也是很多文里柱间智商欠费形同二傻子的原因。

评论 ( 22 )
热度 ( 121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洛轩 | Powered by LOFTER